平罗党建网
>> 您当前的位置 >> 首页 -> 基层党建

平罗县“抱团”发展托起致富梦

来源:平罗党建网 时间:2023-10-11

  近年来,平罗县坚持党建引领,积极调整产业结构,大力引导群众种植制种作物,制种产业成为助农增收的优势产业。

  “发不发展制种,完全是两回事。自从发展制种产业后,合作社的收益不断增长,今年售卖的制种玉米、番茄、辣椒效益都不错,因为品质好,销路基本不愁。尤其是今年,我们村加入镇上的联合党委后,有专业公司带动大家种植、销售,让大家在产业上有了‘主心骨’。”近日,平罗县鹏达扶农农业科技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建波说。

  今年以来,平罗县头闸镇、通伏乡等乡镇坚持以党建统领、优势互补、共同发展为思路,引导西永惠村、头闸村、正闸村、外红岗村、双渠村等5个村党组织成立党建共同体,同步设立经营型联合党委,以组团发展为路径,通过组织联建、产业联营、人才共育引领产业发展,走出强村富民、共同富裕的新路子。

  “为实现优势互补、收益共享、产业联营,联合党委统一制定五彩种博园制种产业发展规划。根据各村特点,因村制宜组建两家公司进行联合发展,建设新材料日光温室12座,育种中心2座,实现了品牌、产业和资源优势共享,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和后劲更足。”头闸镇党委书记赵冬梅说。

  村村合作“握指成拳”后,成效令人瞩目。截至目前,在联合运营下,头闸镇第一批果菜销售收入超过10万元,吸引3000余名游客前来采摘,就近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,实现务工增收6万余元。

  同时,依托党建共同体,西永惠村与武汉农科院、宁夏种业集团开展合作,完成蔬菜新品种制种及杂交制种600亩,建设200亩以上制种园区7个,带动头闸镇发展制种1.2万亩。

  成立经营型联合党委,发展制种等优势产业,从“单个打拼”变“抱团发展”,形成优势互补,平罗县这本“致富经”闯出了发展新路子,不断赋能乡村振兴。(平罗县委组织部 李曌梅)

平罗党建网

主办: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     版权所有: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     网站地图
备案号: 宁ICP备19000062号-1     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
地址: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     电话:0952-6095067     邮编:753400

background